如何打造智能化物流,科捷智能来助力。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1-12-24 17:45:03

      近年来,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快速崛起,刺激了快递物流行业对物流装备需求,促使智能物流行业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如何抓住行业大发展带来的“红利”,是值得企业思考的问题,其中,科捷智能的经营智慧或许值得参考。 

      科捷智能全称是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智能物流行业中的“佼佼者”。据悉,科捷智能是国内知名的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客户提供智能物流领域的智能输送系统、智能分拣系统,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工厂系统。

      在智能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科捷智能准确把握发展机遇,通过研发打造自身竞争优势,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值得注意的是,科捷智能有着更为长远的发展规划,现已启动科创板上市工作,并于1119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其向登陆资本市场迈出了关键一步。

 

      智能物流行业的“黄金时代”

      伴随社会生产力的高速发展,科研技术水平的提高,自动化技术的广泛推广和应用,为适应企业高效、准确、低成本的仓储、分拣、运输等物流要求,智能物流系统应运而生,它的出现降低了物流业和制造业的各环节成本。

      放眼全球,物流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根据Mordor Intelligence的统计,2020年全球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59.074亿美元,2016-2020年全球智能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10%,越来越多国家将物流智能化、智慧化作为未来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预计2026年,全球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29.83亿美元。

      伴随中国电商的发展以及传感、定位技术的提升,智能物流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21世纪以来,以淘宝、阿里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快速崛起,快递物流数量急速提升。据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双12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件数量达到4.6亿件,同比增长超20%,创下历史新高。

      快递包裹数量的增长,也催生了快递行业对于智能物流的迫切需求。

      同时,传感、定位等技术的提升,也为智能物流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据了解,制造行业快速发展以及传感器、定位技术等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智能物流系统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人工参与程度大幅降低。

      在科捷智能招股书中提,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深度调研分析报告》指出,根据各细分产品领域的增长率情况,计算出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交易规模达544.01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2020年输送及分拣设备的市场规模为168.85亿元,货架及存储设备的市场规模为217.90亿元。

      综上,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的井喷式发展促进了智能物流装备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电商物流中心的智能化程度还有待提高,智能化物流装备的使用将成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物流效率的必由之路。

      由此来看,智能物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将有不错的发展潜力。


      核心优势或源于对研发的重视

      重视研发、聚焦技术水平提升,或许是其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整体来看,科捷智能所处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研发投入大、研发人员密集、技术要求高,而能保证竞争优势的基础,无疑就是对于研发的重视。

      从招股书信息看,科捷智能的智能物流系统集成了人工智能设备、视觉扫描产品、智能分拣和输送设备,该系统可将货物按照一定规则进行分类、拣选、打包、运输,以此替代传统的人工作业模式,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输送分拣作业的准确率和智能化程度

      自成立以来,科捷智能深耕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对于技术十分重视,并持续加强自主研发。从研发投入来看,投入金额也在不断增加。根据招股书,2018-2020年,科捷智能研发投入金额分别是1,890.01万元、2,432.17万元和3,472.53万元。

      基于对研发的重视,科捷智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产品技术研发经验,重点对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产品性能及效率提升、核心软件算法设计优化等关键领域技术深入研究,通过核心技术突破,提高产品的系统效能及竞争力。

      招股书披露,科捷智能目前拥有13项发明专利,10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1项软件著作权。同时,科捷智能研发团队储备也较为丰富。招股书披露,截至2021630日,科捷智能研发人员共计197人,占员工总数33.45%


      市场认可 实现产业深度融合

      凭借突出的技术优势,科捷智能在智能物流领域获得了市场认可并逐渐实现与众多下游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更多的市场可能。

      科捷智能的智能物流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快递物流、电商零售等行业,应用场景包括快递包裹输送分拣、箱式货物输送分拣和生产物料输送分拣等,能解决客户在不同应用场景下货品的输送分拣需求,为客户合理规划线路、提升分拣效率、准确率和降低人力,实现与快递物流、电子商务行业的深度融合。 

      据悉,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均为科捷智能的客户。目前,科捷智能为顺丰、德邦、燕文物流、印度Delivery等大型快递物流集团,以及京东、苏宁、唯品会、网易考拉、韩国Coupang、印度Flipkart等大型电商平台提供了智能输送系统或智能分拣系统。


      客户集中度具有行业特征 实现稳定盈利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行业集中度情况,存在明显的行业发展特性。科捷智能的智能物流系统国内应用最广泛的下游市场为快递物流领域,而科捷智能客户集中度情况,与当前行业的发展现状紧密相关,具备典型的行业特征。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及上市公司年报,2020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82.2%,下游市场集中度较高。从下游行业的经营特点和业务特性来看,中国电商行业发展使得快递量需求持续提升,下游客户在智能物流系统领域客户设备投资规模持续扩大,这提升了对于智能系统及设备的需求。

      从同行业其他公司情况来看,智能物流行业的主要公司在有限产能条件下,更多追求产品的相对标准化、交付效率的提升以及售后服务的统一性等因素,而下游客户方亦存在对供应链管理的有效性、系统标准化程度高及性能稳定统一的要求。

      因此,智能物流行业主要公司一般均与CR8内重要的快递物流客户建立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这一点,从可比公司的情况中也得到了佐证。

      目前,公开信息可查到的可比公司中,中科微至第一大客户为中通,欣巴科技第一大客户为韵达,而科捷智能的第一大客户为顺丰。

      同时,科捷智能的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订单主要来自于各行业大型企业用户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具有投入规模大、非标定制性强以及客户准入门槛相对较高等特点。科捷智能通过维护与快递物流、电商新零售、汽车、家电家居及设备制造等下游领域大型客户的业务合作关系,并将工作重点集中于完成上述重要客户的大规模、典型系统项目中,这有利于维持市场份额、降低销售渠道开拓及维护成本,提升在新业务开拓中的竞争力,从而有利于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

      未来,科捷智能在智能物流领域前景值得期待。随着视觉、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智能物流产业进步,从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智能物流业务发展,智能制造也是科捷智能重要的业务领域,其形成的“智能物流+智能制造”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未来前景也不容小觑。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