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城建聊城市政项目中华路大桥工程施工纪实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1-12-29 15:20:08

通讯员:刘 鹏)近日,由中铁城建投资建设的聊城中华路大桥城中华路跨徒骇河大桥入选聊城“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

据了解,这座大桥将成为了聊城一座新地标,是鲁西第一高桥,实现了中华路北延全线贯通,对促进聊城北部城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座桥桥塔主题为“水岸明珠”,设计充分考虑了聊城水城的概念,结合运河古都的构思,其中左塔高105.1米,右塔高120.1米,主塔在塔底90.1米位置设置了钢横梁,直径7米的装饰球横跨其中,5000余个LED灯光装饰球体,每当夜幕降临,球体便会散发颜色多样的光芒,进一步提高了整个桥梁的观赏性,点缀着美丽的跨河大桥。”该项目总工程师许航说到。

自2019年5月份开工以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疫情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不畏艰辛,攻坚克难,保证了大桥的质量和施工进度,实现了施工过程零事故,赢得了聊城市政府与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向聊城人民充分展现了中铁城建优秀的施工能力和一流的管理水平;在施工过程中树立精品意识,大胆创新,采用了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让创新之光擦亮“水岸明珠”之彩,聚焦世人目光。

智能滑移,引领工地智慧化

中华路大桥造型简约而不简单。国内斜拉桥梁工程塔身一般采用等截面或变截面设计,主桥采用非对称独塔斜拉桥结构形式,而中华路大桥塔身整体呈扭转效果,两座塔身自桥面向塔顶扭转90°上升,这种扭转上升的装饰板属于国内首创。

“中华路大桥采用非对称独塔斜拉桥结构形式,桥梁采用混合梁结构,即主跨使用钢箱梁、边跨使用砼箱梁,钢箱梁宽度达到46m,钢桥面宽度居国内前列。”该项目负责人张君琳说到。

由于桥梁跨越徒骇河,南北两侧被现有滨河大道道路限制,施工范围有限,场地狭小,而且钢箱梁断面太宽,传统的原位吊装方案需要超大吨位吊车才能满足如此大断面和大范围的吊装,成本高,工期长,传统顶推方案则需要设置一定长度的导梁,如此会影响现浇混凝土梁的施工,为此,该项目将钢箱梁施工工艺列为重大科技项目,成立科研小组,配强各项资源,加大科技攻关力度。

为了加快钢箱梁的高效率安装,在实施过程中,项目部采用分块拼装+整体滑移的施工技术,该技术较传统施工工艺,在节省临时支撑材料、节约工期,有效利用施工场地方面有明显优势。

滑移施工时采用国内先进的智能滑移系统,其包括红外线感应器、计算机控制系统、限位器及智能液压泵源等,钢箱梁分块在工厂加工成板单元,汽运至工地后,采用50m大跨径龙门吊在拼装胎架上将钢箱梁分快整体拼装完成,再使用液压爬行器,通过滑移轨道将钢箱梁滑移到位,滑移过程中通过安装位移感应器,采用计算机控制,通过数据反馈和控制指令传递,可全自动实现同步动作、负载均衡、姿态矫正、应力控制、操作闭锁、过程显示和故障报警等多种功能,有效的避免了因滑移不同步箱梁侧翻的安全风险。

分块滑移施工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小,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灵活,安全性好,可靠性高,通用性强,除恶劣天气外都可连续施工,极大的加快了施工进度,缩短了施工工期。

智能焊接,引领工地新时尚

本项目塔高120.1m,高空焊接作业量大,安全风险高,且传统焊接施工受到焊接人员限制,生产效率低,劳动强度高,工作环境差,而且焊接过程对身体会产生一定伤害。

“为了加快钢箱梁及钢塔的施工进度,严格控制钢材的下料精度,到现场焊接时由操作人员精确定位焊接轨道,并调整好电压、电流、焊枪摆动速度及幅度等焊接参数后开启“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该项目负责人张君琳说到。

“机器人焊接”相较于人工焊接,焊接速度更快、质量一致性好,表面美观,没有手工焊接的焊锡不均匀现象,同时其具有智能化程度高,焊接质量稳定,一次探伤合格率高的特点。此次中华路大桥工程钢构件的采用机器人现场焊接,可以精确定位焊缝位置,采用恒定电流和均速焊接,确保了焊接质量的稳定。同时,机器人焊接降低了管理难度及产品成本,减少操作人员及检验人员的数量,在提升施工质量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

智能建造,引领工地绿色化

为提高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项目标准化建设,项目部在有序推进参数化建模、场地规划、图纸审核、工程量统计、地表模型创建等BIM技术应用的同时,基于BIM+GIS技术的智慧建造管理平台,集成各专业模型以及协同管理流程,可同时使用PC端和移动端进行平台管理操作。

智慧建造管理平台以BIM模型为载体,对施工流水进行划分,实现产值、形象进度查看等应用,帮助生产、技术、合约等人员进行决策和精细化管理。同时,模型的相关数据可实时进行更新、项目质量安全问题、项目资料、工程档案、洽商变更以及项目现场的施工照片等影像资料进行上传,支持设置相应的管理流程进行问题的处理以及跟踪,并通过智能管理平台,可实时方便快捷的了解现场施工信息,让每个施工人员更加直观的享受到BIM带来的方便和快捷。他们主持研发的多项BIM成果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BIM大赛中获奖。

“智慧工地”不仅让管理更智能,也让绿色施工成为“时尚”。为把中华路大桥建设成为一座“理念新、质量优、环境美、特色强”的一流优质桥梁,实现“规范化管理、新理念设计、环保型施工、全优良品质”的典型示范工程目标,开工以来,项目部采取多项绿色环保管理措施,在工地的塔吊上面安装了喷头,“每个塔吊上有9组喷头,每组10个,两个塔吊上就有180个喷头。”该项目总工程师许航说,这就是工地的高空喷淋装置,高空喷淋装置主要由水泵、旋转密封器、托架、喷头、管道等构件组成。通过安装在吊臂上的喷淋设备,利用施工现场水泵将水送到塔吊顶部的塔臂上,水经过喷头喷出。水雾大小可以根据扬尘大小调控,既保证将扬尘颗粒物包裹在水雾里,又不影响工人施工。

“整个工地内装了200多个喷头。”许航说,塔吊摇臂能动,加上道路上的喷头,立体喷淋实现工地全覆盖。立体喷淋系统分为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分析系统、环境预警干预系统,可以测定温度、湿度、PM2.5、PM10、有害气体等。对施工现场24小时监测,测量数据实时传输到电脑。系统内会对监测项目设定标准数值,一旦超标,系统自动启动,立体喷淋,立体喷淋系统的效果非常明显,即使在重污染天气下也能保证工地区域内的环境。

为有效防治高空扬尘,该项目也是创新举措频出。项目部除土方分包队伍必须配备带雾炮的水车外,在徒骇河、中华路、跨济聊高速桥各配备一辆8方的水车,每日洒水不少于4次。结合后期绿化图纸,提前在中华路、跨济聊高速桥两侧打井10余口,方便日常洒水及清扫需要。在徒骇河筑岛边坡防护方面,采用高强度优质苫布进行全面覆盖,并定期进行更换。中华路大面积土方作业时,项目部特租赁4台大型雾炮车不间断喷淋,确保做到每台施工机械配备一台雾炮设备。

创新永无止境。针对中华路大桥结构受力体系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支撑,加强研究,不断创新,邀请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项目初步设计优化把关,先后与湖南大学、长安大学、同济大学等科研机构就钢结构桥梁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展开合作与科研攻关,在UHPC桥面铺装、桥梁线形测控、钢锚箱承载力及疲劳试验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同时斜向施工升降机、钢箱梁智能滑移系统、跨河桥梁水下结构深基坑施工、大吨位吊装、BIM智慧建造、PVF膜、OTC防腐结构、泡沫轻质土等新工艺新材料在本项目得到成功应用,确保了项目安全质量平稳受控 ,工作室先后获得关键技术国际先进水平1项、湖南省省级工法5项、省级建筑业新技术应用1项、实用型专利3项,同时,积极争创中国钢结构金奖、鲁班奖等优质奖项。丰硕的科技成果,极大的提升了大桥建设的品质。

在项目全体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聊城市政中华路大桥工程目前已全面完成各项节点目标,并于6月28日开通运营。项目经理张君琳表示:能够如期完成合同工期是全体员工努力奋斗的成果,我们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道兵精神,以饱满的斗志投入到项目收尾的各项目标任务中,做到尽职尽责,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高标准兑现业主承诺,为聊城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