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度济南市工伤预防进校园活动走进山东冶金技师学院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3-10-12 15:30:01

“如果遇到以上突发情况,大家切记不要慌乱、正确应对,及时切断电源……”10月18日,由济南市人社局主办,舜网、济南市安培职业培训学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单位承办的2022-2023年度济南市工伤预防宣传暨培训活动在山东冶金技师学院内开展,一场“沉浸式”工伤预防宣传培训活动让院内200余名学生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工伤预防知识普及课。

9a6e6c4edbc7b2ba10d971f40d56e38

山东冶金技师学院是培育高技能人才的摇篮,是未来推动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学院(校)是国家地下管线信息化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山东省学历教育和技能教育对接院校、山东省就业与创业省级培训项目培训基地、济南市就业培训定点机构、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基地、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1999年以来,一直保持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e21a8dd66344e96c755cb067e114056

近年来,济南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工伤预防“五进”系列活动的开展。此次“五进”系列进校园活动,济南市人社局联合专业实施机构以培训、调研、户外体验等一系列形式为抓手,努力开辟一条具有济南特色的“岗前”前置至“职前”的技工院校工伤预防工作之路。

aec1fcd985530d484cd8380ffbcf7dd

2a945383dbffbd14b2986ec888cb9ac

微信图片_20231012093325

微信图片_20231012093456

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对各类突发事故的自救和抢险技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及协同作战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伤害,本次培训在场外设置了模拟体验场景。活动现场,济南市安培职业培训学校将工伤预防直通车开入校园,引来学生驻足体验。直通车设置了应急救援装备体验、应急救护演示、心脏复苏体验、创伤性包扎等模块,通过一个个真实场面再现,让学生在就业前就开始“重视工伤、狠抓预防”。此外,还有工伤预防主题线上知识竞赛,助学生进一步巩固知识。

“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大多活跃在生产一线具有实操性的工作岗位,风险辨识能力相对薄弱,发生工伤事故的概率也较大,所以教会他们知预防、懂预防、会预防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山东冶金技师学院负责人表示,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学生提前掌握一些工伤预防知识和技能,对今后的见习或工作有所助益。

微信图片_20231012093308

现场,安培职业培训讲师赵武瑜专门为学生准备了培训课件,内容涵盖生活场景、实操案例、工伤预防基础知识普及等,从“人、机、物、管、环”五个方面分析工伤事故发生的原因,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普及风险因素辨识知识,提高学生的事故预防及处置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工伤事故的发生,筑牢工伤预防防线。

微信图片_20231012093405

现场,济南市人社局还为学生准备了印有工伤预防宣传字样的手机支架、数据线等工伤预防文创产品,学生在上完课、参加完体验后可排队领取小礼品一份。

与此同时,政和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解工伤预防线上平台学习事宜,鼓励学生业余时间可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知识的学习。

“技师学院的学生是我们工伤预防进校园活动重点培训的对象之一,他们将来大部分的岗位都在生产一线,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公益的活动方式,与专业机构、学校联合,能够为学生提供多一些这样类型的活动体验,从而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职业风险防范能力,避免将来工伤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处长张明表示,希望学生能够了解不同工种中存在的潜在危险因素,并学会识别和评估职业风险,提高应变能力,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31012093445

据悉,2022-2023年度济南市工伤预防宣传暨培训活动自去年11月份开展来,已举办近30场活动,其中“五进”系列进校园活动在今年7月份至10月份连续开展了4场,培训的学生涉及设备安装与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加工(数控车工)、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与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电梯工程技术、护理、幼儿教育、汽车维修等多种专业,培训人数达到2000余名,受到学校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济南市人社局将在年度收尾阶段,加强工地、零工市场等领域的培训,同时,依托工伤预防移动体验车等资源开展系列互动体验活动,引导全民形成预防先行的安全理念。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