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医学子回乡看齐鲁:传承中医药,福生在兰陵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4-02-21 09:50: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助力基层中医药健康发展,1月15日至17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子赴兰陵县中医医院开展2024年寒假走访调研并成功参与“杏源”中医药文化冬令营,用实际行动传播中医药文化,助力中医药健康发展。

一、院地合作,医教结合

为进一步推进“院地合作,医教结合”,创新协同培养体系,搭建实践育人的广阔平台。1月15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与兰陵县中医医院开展2024年寒假走访调研暨“杏源”中医药文化冬令营仪式。仪式由兰陵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刘强主持,兰陵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孙梦寒致欢迎辞,兰陵县政府副县长李怀疑、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处长(部长)念金波、招生就业处处长石作荣、教务处副处长、实践教学部主任李明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医学院、健康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兰陵县卫健局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文峰山卫生院等9家医院、县中医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部分校友、参与冬令营的全部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

图为校地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 于燕婷 供图

冬令营启动仪式后,兰陵县中医医院院长寇全春、护理部主任卞丽为冬令营学生作精彩讲座。其中兰陵县中医医院院长寇全春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医生以专业知识与技能、责任心与使命感、沟通与协作能力、批判性思维与创新能力、终身学习与自我提升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并讲述了患者安全管理相关条例,增加成员的相关医学实践知识,让成员们收获颇丰。

图为兰陵县中医医院院长寇全春为团队成员演讲相关医学内容。通讯员 于燕婷 供图

二、红色教育记心中,乡村振兴新布局

1月15日下午,冬令营学生来到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红色教育基地知青村、代村村史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兰陵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为了传承革命精神,加强爱国教育,杏源冬令营通过举办参观红色基地,使成员们更直观地了解中国革命历程,感受先烈们的英勇牺牲和无私奉献,从而更深刻地理解爱国主义精神的内涵。同时,为了更好的了解兰陵地方发展史,成员们来到兰陵乡村振兴基地基地进行参观活动,对乡村振兴成果进行宣传和推广,向公众展示乡村的变革和发展成果,来增强人们对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心和认同感,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深入发展。

教学相长,实践出真知

为了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兰陵中医药临床实践为团队成员提供了一个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情境的平台,使他们能够通过实践来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检验其有效性。同时培养团队成员实际工作能力和分析能力,面对真实的病人和病情,进行诊断和治疗,锻炼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临床思维和分析能力。1月16日上午,冬令营学生前往兰陵县中医医院老年病科、脑病科、内分泌科进行科室查房。在这里,同学们亲身接触患者,将所学理论知识与临床工作实践相结合,深入了解医疗工作各个环节。

图为团队成员在兰陵中医药临床实践经验交流。通讯员 于燕婷 供图

同时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在全国开展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的号召,切实方便基层群众就医,促进医疗健康知识普及,降低各类疾病的发病率,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16日下午,兰陵县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病房主任带领冬令营学生到兰陵县仓谷村开展义诊活动,活动中实践队员为当地村民进行了测血压、测血糖、艾灸、刮痧、拔火罐等活动,并且向村民们科普了家庭急救的相关知识,为大家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此次义诊活动旨在增强居民们健康保健意识,切实将关爱居民健康的举措落到实处,为营造社会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为义诊过程中团队成员为社区居民脉诊。通讯员 于燕婷 供图

本次杏源冬令营活动,团队成员既传承了中医药文化提供了优质的健康服务,又深入城市乡村,积极认真调研,展示了山中医学子的良好形象。成员们希望回校后可以进一步加强医学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为健康中国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力量。(通讯员于燕婷)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