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医学子“延杏源之路,承中医之骨”回乡实践活动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4-02-07 09:44:21

中国青年网济南2月2日电(通讯员 王月洋)为努力实现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山东中医药大学沂源实践团队于2024年1月15日到18日来到山东省临沂市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志愿服务和实践学习活动,在活动期间,实践团队跟随临沂市兰陵县中医医院的老师们,进行基层服务义诊活动,为村民提供基本健康服务,宣传健康知识。

开启承医路,聆师之教诲

在1月15日的早晨,实践团队的成员们,背着医疗物资,怀揣着满怀的期待,一同前往兰陵县中医医院,队员们跟随中医医院的老师,前往医院会议室参与义诊前培训,队员们拿出各自准备的纸笔,等待着兰陵县中医院院长的到来。随着掌声的想起,院长带着黑色的皮夹,走到演讲台上,他清清嗓门,队员们屏住呼吸,等待着这位经验丰富,知识渊博的老院长发言,院长首先进行自我介绍,他开始询问同学们的年级,讲述着曾经的自己,院长眼睛里饱含微微泪水,描述着第一次学习《黄帝内经》的所感,寇全春院长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为主题进行培训教育,感悟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所需具备的品格,寇院长以“中医学是第一大宝库”为主旨,讲述了中医药发展历程,以《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经典著作为基础,让同学们深深体会中医学魅力所在,随后,寇院长以个人经历为例,教育同学们,要把握机遇,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护理部主任卞丽以《患者安全》为主题,用临床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临床用药安全的重要性,患者用药后护理事项。同学们收获颇丰。

兰陵县中医医院院长为同学们进行义诊培训。通讯员 王月洋 供图

随着烈日夕下,刘主任带着学生参观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来体验兰陵独特的风貌,聆听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首先,讲解员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公园的园区特色,园区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同时融入人文历史,农耕文明,生动展示了兰陵作为“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南菜园”的美丽画卷,空气中弥漫着谷米之香,一幅幅谷米制作的精美画面,深深地留在参观者地脑海中,一位同学感叹道“没想到,日常生活中的五谷杂粮,竟能组成如此精美的作品,如同建筑物中的故事,正真实发生在眼前,使同学们深深感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领悟绿水青山之美。

图为兰陵县国家农业公园展览建筑。通讯员 王月洋 供图

意义非凡的一天,终于到来,天气阴沉沉的,下着的小雪,如同喜悦的“小精灵”,陪伴着同学们迎接这非凡的一天,同学们自行组队,分别前往兰陵县中医医院老年病科,脑病科,内分泌科进行科室查房,由科室老师带领,为同学们讲解不同病症,看着书本中硬麻麻的文字,转变为真实病症,使人心中一攥。在看到肺炎病人,用尽全身力气,吸允着氧气,声音微微发颤着回答着主治医生的问题,同学们停止了手中笔记,笔直站立着,是对生命的敬畏。努力的活着,延续生命,是医院墙上最常见的祈求词。充满着对病人的祝福,同学们深知学医之意义所在,主治医生讲解到,“在治疗流程中需要因证而治,查房的意义在于随时观察患者病情,根据病情发展,进行不同治疗手段的改进,并以‘治未病’‘整体观念’中医思想,对病人的疾病疗程展开分析。”同学们留下对病患的祝福,带着求医之真诚,告别了中医医院病房。

图为同学们跟随主治医师学习临床知识。通讯员 王月洋 供图

阴沉沉的天气,仿佛接收到同学们祝福般,变得晴朗起来,兰陵县的天空格外特别,云朵总是成团出现。兰陵县中医院义诊团队联合仓谷屯村党委,带领学生队伍进行义诊活动。同学们通过观察中医院老师的诊疗过程,以及老师们详细的讲解,学习到了基层常见的中医诊疗方法,如拔罐、针灸、艾灸等等。通过观察接受诊治的患者情况,也学习到特殊疾病大致分布状况,如常见的老年病及诊疗方法等。在与老年人的交谈中,同学们了解到,基层群众在前往医院时,往往不知道如何,精准的挂号看诊,尤其是文化水平较低的老年群众,这提示着,在医疗保健建设中,基础导诊服务至关重要。

图为同学们与兰陵县中医医院义诊服务团队为村民义诊。通讯员 王月洋 供图

图为同学们与兰陵县中医医院义诊服务团队为村民义诊。通讯员 王月洋 供图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