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热电智能化转型升级,全应科技高效技术赋能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3-08-09 11:50:07

      日前,山东正和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和热电”)与全应科技就热电智能化项目达成合作,以全应热电云智能调控系统驱动热电生产过程更智能、更高效、更低碳,为实现热电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正和热电是尚能集团旗下的节能环保型电厂,其热电联产项目承担着为广饶县经济开发区内各企业供汽和为广饶县城区集中供热的重任。企业高度重视数字化绿色发展,积极尝试数字化新举措提高煤炭能源的利用效率和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

      携手全应科技,上线全应热电云系统,正和热电将原来以人工调控为主的运行模式升级为以智能调控为主的数字化智能化运行模式,系统能效大幅提升,同时还能大幅降低对运行人员经验的依赖,降低运行班组操作难度和劳动强度,有效提高热电机组运行安全和企业管理智能化水平。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数字化转型为载体驱动能源行业结构性变革,以“碳中和”目标为指引,实现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成为我国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全应科技是我国数字能源的先锋者,自创立以来坚持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先进科技与热电技术深度融合,持续深耕热电智能化领域。针对热电“多参数、强耦合、大延迟、多时变”的生产场景,全应科技自主研发热电智能调控技术,采集热电系统端到端实时运行数据,采用大数据清洗技术去除数据噪声,在云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构建覆盖热电全系统的数字孪生模型。边缘智能控制器与云端保持模型同步,以模型预测控制技术为核心精准计算热电系统每个调控参数最优值,实时调控热电生产过程,实现热电生产过程更智能、更高效、更低碳运行。

      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加速向能源领域渗透,推动能源格局重大变革。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我国能源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山东是我国的能源消耗大省,受资源禀赋及产业结构影响,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结构性矛盾突出。在“双碳”引领中加快绿色发展,有序推进“双碳”山东实施方案,提升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成为能源改革的重点方向。正和热电与全应科技的成功合作,为能源数字化发展提供了热电行业的创新案例。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