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影响出口贸易关系稳定性吗?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3-08-08 11:45:01

最新研究(《汇率变动、贸易结构与贸易福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表明,双边汇率波动和第三方汇率波动对出口贸易关系的持续性能够产生重要影响。这一结论对于中国的出口贸易政策和汇率管理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贸易关系平均生存时间较短,大约为5年,这一数据揭示了中国出口贸易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严峻形势。双边货币汇率波动也加剧了双边贸易关系失败的风险。这种情况下,如何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成为了中国出口贸易面临的重要问题。

 

第三方实际汇率波动对出口贸易关系具有负向影响,而双边实际汇率波动对双边贸易关系的持续性产生正向影响。这一结论表明,在汇率政策制定中,应注重平抑汇率波动,尤其是第三方汇率波动。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和双边货币互换规模的扩大,有助于降低中国出口贸易关系失败的风险。

 

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下,中国必须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币政策协调,平抑汇率的剧烈波动,减少出口贸易关系的风险。同时,中国还应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高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从而减少双边贸易关系的风险。

 

为了更好地应对汇率波动带来的挑战,中国政府还应加强与贸易伙伴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制定稳定的汇率政策,提高双边贸易关系的持续性。此外,中国出口企业也需要加强对汇率波动的预测和风险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贸易关系的风险。

 

总而言之,第三方汇率波动对中国出口贸易关系的持续性产生了重要影响,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通过加强货币政策协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加强与贸易伙伴的沟通与合作,可以降低汇率波动对出口贸易关系的不利影响,稳定出口贸易,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