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近年以来,我们心中最“Apple”的设计 | 果核观点!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11-23 10:43:08
AirPods 好在哪儿?


要说这一段时间以来最令人激动的苹果产品,那一定要数 AirPods 了。这是在近几次的发布会中都被预测会出现,却又迟迟没有来的产品。而今天,它竟然以这样一种猝不及防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在开始这篇文章前,我们先直接上重点,全新一代 AirPods 的主要特性如下:


Apple 自身设计的 H1 芯片延长续航提升连接速度

这里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小细节,Apple 并没有延续手机芯片的命名方式,因为第一代 AirPods 的芯片叫做 W1。苹果产品更新芯片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并没有直观的感受,但从我长时间佩戴 AirPods 第一代来看,续航倒是其次,连接速度很重要,尤其是在设备之间的切换。虽然 AirPods 1 已经足够好,但是更快肯定是体验更佳的。

它是近年以来,我们心中最“Apple”的设计 | 果核观点


增加“Hey Sir”,完成苹果 Siri 生态的最后一环

很多人在看到增加「Hey Siri」的时候已经麻木了,因为现在几乎所有的苹果设备都已经加入了这一功能。AirPods 的增加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但说实话,我认为在所有设备中,AirPods很有可能成为「Hey Siri」使用场景最多的设备。第一代 AirPods 是用轻触耳机的方式来实现「Hey Sir」,这一方面会有一定的几率触发失败,另一方面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解放双手。而这一代直接语音指令,完全可以解放双手。

这在很多场景中都非常有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

「影视剧里,商业精英们不需要因为双手翻看资料而用头夹住手机来通话」。有了 AirPods 2,无论你是在做饭还是做表格,一个「Hey Siri」全部可以搞定。

的确,今天的 Siri 在智能方面有所不足,但是新加入的捷径功能还是有着极强的实用性。目前还不知道 AirPods 是否能跟捷径有很好的契合度,如果可以,那能做的事情真不少。

它是近年以来,我们心中最“Apple”的设计 | 果核观点


可选配的无线充电盒

有意思的是,苹果这一次竟然在无线这件事情上,保守了一下。虽然 AirPods 支持无线充电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意料之外的是如果你是 AirPods 第一代,也可以单独购买充电盒来无线充电。不然,按照苹果以前的风格,想要无线充电?不好意思,只能买最新款的。

另一方面,如果你不需要无线充电,也可以买不具备无线充电盒的版本,可以节省 300+。从这些点来看,在 iPhone 定价过高以后,Apple 逐渐开始在产品的定价上照顾消费者的选择了。尤其是这几天更新的其他新品,基本上都是加量不加价。

它是近年以来,我们心中最“Apple”的设计 | 果核观点


所以综上,还能说什么,买就完了。

很多人会说 AirPods 这一次的更新太挤牙膏了,似乎没有什么变革。但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在于,AirPods 的第一代就已经足够优秀。如果你从整个苹果的产品线去看待这款产品,你会惊讶地发现,这是目前苹果最具「魔力」,也是最「Apple」的产品。

这一点,已经在销量上得到体现。有数据称,2018年 AirPods 就已经卖到了 3500 万。它从生命周期开始的「一机难求」,再到生命末期的「价格不降反升」,足以说明这款产品是有多令人喜爱。放眼望去,苹果目前连 iPhone 都没有这样的表现力。

它是近年以来,我们心中最“Apple”的设计 | 果核观点


所以,为什么一副看起来高达「1000+」的耳机有着如此高的人气?在我看来其实很简单就可以总结:

「因为这款耳机,找到了苹果多年以来『直觉』设计的初衷:

就像当你点按屏幕和手机互动的时候,你就应该使用手指而不是一根笔,

所以当你在设计一个无线耳机的时候,你就应该直接剪掉那根线」。


它是近年以来,我们心中最“Apple”的设计 | 果核观点

(没有了线,也就再也不需要担心自己的耳机线又白变黑)


首先它在硬件设计语言上足够顺其自然。

正如前面所说,当苹果设计这款无线耳机的时候,首要目标就是剪掉这根线。

说起来非常简单,但实现起来需要克服非常多的困难。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之前虽然有很多无线耳机,但基本上都要对「耳机」的形状进行大改才能实现。

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无线连接需要电池,在今天,电池技术几乎是目前所有电子设备的瓶颈。耳机所占空间又十分狭小,更是雪上加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所看到的市面上的无线耳机体积巨大。

但苹果通过「保证一次充电五小时续航加上充电盒续命」的方式让我们在使用中几乎从不需要担心用电问题。

而第二个问题是最难解决的,也是 AirPods 真正难得的地方,即两只耳机的同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无线耳机还需要一根线相互连接的原因。AirPods 最终通过配合内置芯片做到了几乎无延迟。

以上两点,让你在使用 AirPods 的体验上,几乎和有线耳机的功能一致。那这个时候,没有线带来的束缚绝对是一种解放和自由。如果习惯了使用 AirPods,再回去使用有线耳机的时候,你不仅仅会清晰地感受到这是两个时代的产品,还会感叹一下:

「耳机线,本来就不应该存在」。

它是近年以来,我们心中最“Apple”的设计 | 果核观点


当然,最重要的还有软件使用上的顺其自然,它做到了「拿起播放,放下暂停」。

这是一个非常小的细节,但我相信你已经有了很多经验。我们在佩戴耳机看剧的时候,如果有人想要和你说话,我们基本上都需要摘下耳机,并暂停剧。不然聊了一会儿回来以后,一定会错过很多情节。

但是 AirPods 由于传感器的加入,当我们摘下耳机的时候,它就会知道你已经摘掉耳机,苹果设备上的内容就会暂停播放。你再戴上的时候,就会继续正常播放。这又是一个,「耳机早该如此的设计」。

另外 AirPods 的自动连接也是做得非常好,当你打开盖子就可以直接塞进耳朵听音乐。如果你长时间使用 AirPods,再使用其他蓝牙耳机,一定会觉得还需要手动点击蓝牙配对真的「多余」。

与此同时,AirPods 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功能:如果你身边有听力障碍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AirPods 可以作为助听器。比如你可以拿一只耳机在手里讲话,另一只放在对方耳朵里,他就可以更加听得更清楚。

它是近年以来,我们心中最“Apple”的设计 | 果核观点


这就是为什么 AirPods 是我认为这几年以来,苹果最好的产品。因为它遵循着苹果产品的一切特质:它在硬件上简单优雅,每一个功能都有着产品对人本身的关怀;而在软件上,又最大程度上地契合苹果的软件生态,让你清晰地感受到只有这里的独一份。并且,它在最后又利用产品本身的特质,帮助特殊人群做点什么。

它是近年以来,我们心中最“Apple”的设计 | 果核观点


如今,耳机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每一个人的生活必需品。生活方式上,甚至有了「耳机安全感」。如果我们出差一段时间,身上没有耳机的话,几乎就相当于去掉了「耳朵」这个器官。很多人没有耳机外出都会感到焦躁。手机不离手的我们,耳机也正在变为不离手。

它就像是一扇门,没有耳机的时候你在世界里,有耳机的时候你在世界外。

AirPods 刚刚发布的时候,很多人都围绕着产品本身「无线分体」的特性进行了很多「恶搞」。当然,事实证明当时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AirPods 佩戴体验极佳,所谓的「容易掉」更是无端猜测(当然,的确有一部分人的耳朵非常容易掉,所以如果你是第一次购买,耳朵又经常掉耳机,建议先去佩戴尝试,再决定是否购买)。

所以,在首批消费者拿到产品以后,这款产品就已经「年度最香」。多家媒体把 AirPods 评选为当年的年度数码产品也是顺理成章。

它是近年以来,我们心中最“Apple”的设计 | 果核观点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突然发现,AirPods 正在接替苹果当年 iPod 的衣钵,演变为一种「全新的流行」,二者甚至在面对的环境上都是如此相似。iPod 依靠当时的流行音乐,把上千首音乐装进每一个人口袋的同时,也让苹果的 LOGO 装进了每一个人的口袋。我们都知道的是,即将到来的苹果发布会重头戏肯定为「内容服务」。

如果内容是苹果设备的软件连接点,那么 AirPods 就是那个在硬件上所有设备的连接点。

想象一下你在家里的 iMac 上看到一半的剧集,听到一半的音乐,都可以无缝地切换到 iPhone 等其他苹果设备上,而这个时候你的 AirPods 可以完美地进行接力,这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

推荐阅读:苏州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