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14 11:26:02

「小伙子你开什么车啊?」

「坦克。」

「你属陆...陆军的啊?」

「不,是魏建军。」

以上模拟对话的灵感来源于长城坦克平台的第一款车,WEY坦克300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新车还没等到成都车展亮相,就被海外知名汽车网站Motor1(9成9的新车路试谍照都出自他们家)点名批评「抄袭」福特的新款Bronco。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图为坦克300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图为福特Bronco

在不少部位上,两车的确是蛮像的

不过这是处心积虑的抄袭吗?抑或只是,面对相同的「致敬经典、复刻情怀」的命题作文时,一次创作上的大型车祸现场?

毕竟,你懂的,圆灯、方盒子车身、异色「鬼面罩」、宽大挡泥板等关于「经典硬派越野」的设计要素,真的就那么几个套路花招。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诞生时间更早的铃木吉姆尼,还被打成了「抄袭大G」的窦娥冤。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呃...好像放错图了

「天下武功出少林」,抄不抄的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自强,你看武当派贵为武林一阵,祖师爷老张不也是从少林出来的么?

既然都聊到这了,我们也不妨追个根、溯个源。

天下越野一大「抄」

# 你抄抄我,我抄抄你

1939年,二战正式拉开帷幕。

为了取代自己手上那一大批破旧不堪的军用三轮摩托车,美国向全国共135个汽车制造商发起招标,目的是生产自己的轻型越野车。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德军当时用的也是这种侉子

由于要求过于严格(耐用、轻便、四驱、便宜),最后响应的车企连零头数都不到,只有班塔姆、威利斯和福特共3名「考生」进入下一阶段。

读过书的都知道,在考试里最先交答卷的,不一定都是尖子生。

班塔姆就是例子,最先交付样车的是它,率先退出竞争行列的也是它,原因是样车在性能测试的各个环节里都「扑了街」。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班塔姆BRC40样车

随后,美国军方玩了点小伎俩。

把班塔姆扑了街的样车丢给了正在咬着笔头苦思冥想的威利斯和福特。

「给老子按着这个版做,但是,要做得更好。」

官方作弊,最为骚气。

很快,威利斯和福特就给美国军方献上了自己的作品,威利斯MA和福特GP。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到了测试环节,两车的各项表现都不分伯仲(毕竟抄的是同一份试卷),但威利斯MA强在动力表现更胜一筹,最终得到了军方的点头,获得了第一顺位的生产权。

与此同时,美国军方将班塔姆和福特两家样车上的优点整合到了威利斯MA身上,为量产车型做出了大量的改进。

最终,这款充满了「拿来主义」的军用越野车被定名为威利斯MB。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威利斯MB

但由于当时威利斯的规模太小(现在来看就是个小作坊),是满足不了美国军方的生产需求的。

这时,官方又出面了。

「你吃不下还不能给别人吃点儿啊?麻溜点给老子拿出来!」

1941年,经过美国军方的协调(抢夺),福特拿到了有它自己一半功勋章的图纸,与威利斯同步生产威利斯MB。

顺提一嘴,经福特手生产的车型被命名为福特GPW,除了名字之外两车没有任何的不同之处。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福特GPW

关于越野车的「抄能史」,可不止于此。

二战结束后,已经成为Jeep品牌的威利斯趁着势头推出了民用版车型——CJ,这是牧马人车系的老祖宗。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Jeep CJ

威利斯用宠溺的眼神看着CJ,温柔的说:

「儿子,咱老威家以后就靠你挣钱了啊。」

谁曾想到,几年后有几个操着浓郁日本口音的小伙子大喊:

「哦托桑,握闷也嗨您的儿子啊!」

# 威利斯的日本骨肉

事情的缘由发生在1950年,朝鲜战争。

在美国本土将威利斯MB山长水远地运到朝鲜过去,是一项费事费力、极其烧钱的工作(隔老远还打人家你说这不犯X么)。

美国发现与其这样,还不如委托日本就近生产来得便利,毕竟那是一款实用为主的工具车,根本没涉及多少精良的部件。

接到单子的日本当局首先将生产威利斯的任务交给了造车经验丰富的丰田和日产,随后三菱也主动向美国请缨负责威利斯车型在日本本土的生产组装工作。

「兄弟们,把我们给打哭的就是这玩意儿,

咱好好把它抄下来,自己做。」

1951年(接到单子的第二年),丰田推出了BJ车型(兰德酷路泽车系的祖宗),日产推出了4W60车型(途乐车系的祖宗)。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丰田BJ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日产4W60

至于三菱的脚步就稍慢了一点,累积了近20年的代工技术,直到70年代才推出基于威利斯打造的帕杰罗车型。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三菱Jeep

的确,这3款车无一例外,都是高度复制威利斯车型的衍生产品,不仅是正儿八经的抄袭——

「奉旨抄袭」。

但是,每一款都做了相应的改进,以BJ车型来说,丰田不仅将车身尺寸造得更大,同时还用上了自家动力更强的B型发动机。

这正是最恐怖的地方——

这帮日本人从一开始就没想过不思进取的「纯抄」

所以,六七十年过去了,市面上还有这些车的存在。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丰田兰德酷路泽族谱

# 威利斯的英国骨肉

关于威利斯不得不提的,是它那出生在农场的英国儿子。

罗孚,是二战后英国经济复苏时投入民用车制造的厂家之一。

罗孚原本的计划是造一辆实用的经济型小车,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战后的英国对钢铁原料采取分配制,跟老人吃药一样的「定时定量」,管控极其严格,小车的量产计划唯有搁浅。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莫里斯·威尔克斯

这使得罗孚的两位主心骨——威尔克斯兄弟暂时只能过着耕耕田、锄锄地的慢生活。(这俩货在英国是有农场的,高低算个成功人士)。

某日,任总经理一职的潘森看着农场里那台由战场上退役的美国威利斯越野车,对着自己的工程师兄弟莫里斯说——

「不如咱也搞一辆吧?」

说干就干才是梁山汉,两兄弟迅速地把这台威利斯大卸八块,直接把底盘和传动轴拿过来,用铝材砌出了路虎品牌的元老、卫士车系的大哥——Serise I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但,那是一台与播种机属性相同的农用车

因为做民用客车,在英国那会儿的税收高达33%,这靠着威利斯起家的威尔克斯兄弟也是识时务的俊杰了。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故事的发展你也看到了,甭管印度不印度的,那说了可得多尴尬,路虎依然是雷打不动的豪横代名词,卫士则进行大换代,再次焕发新生。

抄袭借鉴,或者更全面地说「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从来都是汽车进化史的必由之路。

这是个无分贵贱的行为,为何而「抄」才是问题所在,下面举个栗子。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遇到实在解不出的数学题,翻开参考资料末几页的答案来看,凡是读过书的人都一定做过。

但这里分为两类学生——

第一类学生,是为了能够进行反推计算、将这题融会贯通而看的答案。

第二类学生,是为了可以迅速做完作业去看电视而看的答案。

最终,前者渐渐成长为优等生,是家长会的宠儿、开放日的明星。

后者则慢慢变成每天被数学老师质问「你这题怎么没有解题过程啊?」、考试成绩平稳倒数的问题生

行为一致,但目的不同,结果当然也不同。

并不是说丰田与路虎之流就抄得有多么的正确和高尚,但人从模仿、吸收到进化,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作为代价,有今天的这番成就,

也并不是说众泰之辈就抄得有多么的下三滥,毕竟SR9在初期也有着几千台的月销量,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抄得成功,但在抄的同时将产品的质量做得稀烂售后环节更是无法保障,落得这幅落魄景象,

天下越野一大抄,我晕菜了

随手一截,一条正面消息都没瞅着

或许再给众泰们多几十年的时间,它也能跟众多优等生一样,「抄」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经典车系。

但就这几年来看,至少我是看不到这种趋势的。

更何况哪怕我肯等,市场可是一刻都不肯等的


推荐阅读:智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