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培育电商带头人,领跑乡村振兴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2-11-08 09:49:06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普及推广和消费市场不断下沉,农村电商获得了较快发展,在推动农产品上行、助力脱贫攻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农村电商发展离不开人才带动,加快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提高农村电商人才整体素质,已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当务之急。

曲阜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着重培养电商带头人,为农村电商创业者提供知识及技能帮助,曲阜市涌现电子商务创业热潮。


徐文政,1990年生人,现任曲阜圣弘锦鲤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学毕业至今前前后后的几年里,经历了一个就业、创业、创业失败再创业成功的不平凡过程。徐文政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生,曾经彷徨过、迷茫过,但他心中创业的梦想从未动摇过,如今已是曲阜市吴村镇龙尾庄村党支部委员,也是本村有名的致富能手。

2010年大学毕业后,徐文政曾在兖州龙桥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工作。工作之余,他不时产生自主创业的念头。于是,忙中抽闲,兼职做起服装店,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后来由于公司事务繁忙,导致店铺亏损。开弓没有回头箭,服装店初次创业的失败,没有使他心灰意冷,而是时刻都在寻找机会。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徐文政发现锦鲤市场的广阔前景。在陪朋友去水族馆买金鱼时,发现有几条特别漂亮的小鱼格外吸引人,经与老板交流,得知这些与市场不一般的金鱼都是从日本引进的锦鲤。一条不起眼的小鱼就价值几百元,而家乡龙尾庄村水库塘坝多、面积大,再加上自己对故乡这片热土的爱恋,他决定在本村发展锦鲤养殖项目。



为此,徐文政奔赴广州、浙江、上海等地考察,到各大渔场取经探宝,经过考察了解到养殖锦鲤的前景。最终辞去公司安稳的工作,开始他的第二次创业,并很快成立了“锦尚观赏鱼养殖中心”,先后利用粮船石水库库尾建成了占地30亩的养殖基地,开挖室外鱼塘12处,新上了4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加之鱼苗及设施,总投资近百万元。在积极争取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当年5月份从广州引进鱼苗10万尾。



随着锦鲤养殖业的蒸蒸日上,为拓宽销售渠道,徐文政近几年开始通过专业的拍卖平台销售锦鲤,成为互联网上的“养鱼家”。起初,徐文政在淘宝开展直播售卖,但随着短视频平台的不断壮大崛起,他准备通过抖音平台进行销售,短视频平台的直播规则不同于淘宝,对此徐文政遇到了困难。

曲阜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助力电商企业发展,组织了多次下乡调研工作,了解到徐文政遇到的问题,帮助指导他开展抖音直播。随着店铺销售额的逐渐上升,徐文政的抖音直播开展的更有热情。现在,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时常接到徐文政的咨询电话,询问关于抖音各方面的问题。




有了徐文政的成功经验,不少村民也加入到村里锦鲤合作社当中开始养殖锦鲤,徐文政毫无保留地分享技术和经验,如今,龙尾庄全村已发展锦鲤养殖面积近300亩,一尾尾五彩斑斓的锦鲤观赏鱼成了龙尾庄村的“致富”钥匙,打开了乡村致富的大门。

目前,在曲阜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带领下,全市已涌现了许多个像徐文政一样的农村电商创业者,电商服务中心将帮助更多涉农传统企业向电子商务转型,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实惠,同时培育更多电商带头人,领跑曲阜乡村振兴。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