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文艺精神是当代文艺者的灵魂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2-06-20 09:54:07

到202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已经80周年了,电视台等媒体举行了多种方式的纪念活动。毛泽东同志是我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党员文艺工作者持续强化“人民”意识便是对毛泽东主席及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最好纪念。

首先,我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党员文艺工作者要持续强化“人民”意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如何为人民服务?毛泽东主席通俗、朴实而不乏清新自然的文风便是让文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典范。

据史料记载,延安文艺座谈会期间,有人问毛主席,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军队会进攻延安不?这应该是当时人们最为关心的时事话题,也可以称得上是重要军事战略问题,正常情况下,是需要军事领导小组的成员在一起研究讨论,才能得出会进攻或不会进攻的结论,没想到毛主度抽了一口烟、喝了一口茶,风趣地笑着说:他们要来进攻,就把延安让给他们,不外乎打烂一些坛坛罐罐嘛。紧接着他又说:听说一些百姓把鸡都杀了吃了,别那么着急嘛。---很显然,毛主席的回答贯穿了游击战十六字诀即“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思想,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保存有生力量、不与顽敌硬碰硬等实用战术的灵活运用,在举重若轻中,便达到了“知形势、明任务、树信心”等形势任务教育效果。另有一次,毛泽东问身边颇有学问的人:什么是政治?这也应该是需要总结国内外经济军事发展、借鉴前人研究成果,才有可能完好回答的学术大问题,被问者花了数天数夜的时间,收集了很多材料,正准备向毛主度回答什么是政治这一问题时,毛主席听了一会儿,打断对方,说:依我看,所谓政治,就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回答问题者心悦诚服地对毛主席竖起了大拇指,因为毛主席用百姓易懂的浅显语言道出了政治的核心内涵。

这就启示党员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创作中要深入生活,拜工人、农民为师,多学习他们鲜活的语言,这样创作的作品才会贴近人民群众生活、反映人民群众呼声,用毛主席的话来说,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老百姓才会给我们鸡蛋吃,即受百姓群众欢迎,否则就不会给我们鸡蛋吃,被百姓群众唾弃。

其次,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决定了党员文艺工作者需要持续强化“人民”意识。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邓小平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江泽民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地创造”;胡锦涛认为“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艺术之树才能常青”。总书记在2014年10月25日文艺座谈会上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因此,党员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要先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然后自觉投身基层实践,在“身入”的同时,更要“心入”“情入”,创作出有深度有温度的好文艺作品,这样的作品才能反映百姓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才会是百姓群众称心满意的文艺作品。

作者:李晓炜

单位: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