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和央行决策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1-08-17 11:11:09

各国政府和央行都会实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和调控本国经济。财政政策由政府部门制定和实施,是指为促进就业水平提高,减轻经济波动,防止通货膨胀,实现稳定增长而对政府财政支出、税收和借债水平所进行的选择,或对政府财政收入和支出水平所作的决策。或者说,财政政策是指政府变动税收和支出以便影响总需求进而影响就业和国民收入的政策。

货币政策则主要由各国央行制定和实施,是央行实现其特定的经济目标而采用的各种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或信用量的方针和措施的总称,包括信贷政策、利率政策和外汇政策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直接影响到各国货币的供应量和收益率,因此通常会对该国货币汇率造成直接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央行的职责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经济增长和通胀。在经济增长疲弱时,央行会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即通过降息等方式,增加市场的资金供应,刺激经济增长;在经济增长迅猛时,央行会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即通过升息等方式,减少市场的资金供应,防止增长过热。

在通胀方面,当物价增长过慢,甚至出现下滑时,央行会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增加资金供应并刺激需求,从而引导物价上涨;当物价上涨过快时,央行会实施紧缩货币政策,减少市场上的流动资金,抑制需求,从而令物价的涨势减缓。一般央行都会设定通胀目标,并会利用货币政策手段将物价的涨幅控制在通胀目标附近。


推荐阅读:萨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