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罗光强教授一行赴济阳区仁风镇考察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11-02 18:06:05

2020年10月30日,根据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智库研究项目“山东省现代农业发展的经验及其对湖南的启示”研究的需要,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罗光强教授一行10人赴济南市济阳区仁风镇进行相关座谈及考察活动。在济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波、仁风镇镇长程玉立、仁风镇农经主任宗德强、土流集团驻济阳区运营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团先后来到仁风镇富硒西瓜产业园、姚家村参观考察。

考察期间,济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波为考察团介绍了目前济阳区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产业旺则百业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我们依托现有的“一镇一品”特色农业格局,主要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田园综合体建设这三块,整体提升我区的现代化农业产业水平。”

据悉,近年来济阳区按照现代农业发展为总抓手,以农业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引入市场化主体土流集团全程运营管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此为契机,鼓励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引擎,不断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有利条件。截至目前,济阳区规模经营面积达到31.5万亩,流转率达到30%,激发了农村资产,促进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进程,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仁风镇是国务院农业部认定的“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是济阳区农村产权交易的试点乡镇。近几年,仁风镇立足农业大镇的定位,确定了“发展富硒产业,建设现代仁风”的工作思路和“建设西瓜特色小镇,打造富硒产业名镇”的奋斗目标,紧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大机遇,大力发展富硒西瓜、林业经济、奶牛养殖、瓜菜种植等产业。仁风镇镇长程玉立向考察团介绍仁风镇富硒西瓜产业时说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对于我们镇而言,是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富民’、‘兴村’、‘强镇’的必然选择,现在我们大量的闲散土地可以通过济阳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市场主体土流网进行全网挂牌、流通、竞价,依托‘中国西瓜之乡’、‘中国山楂之乡’的品牌优势和土流网的渠道优势,吸引全国客商投资,大力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致富。”

考察期间,土流集团运营负责人还为湖南农业大学考察团详细讲解了目前仁风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村党组织领头创办的合作社——同智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化运营、机械化作业等情况。



推荐阅读:南海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