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石油开发中心:老区草4块因加密而燃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06 09:38:00

截至7月底,石油开发中心胜科采油管理区草4块按照加密方案高效部署,新1号平台26口、新4号平台井全部投产,新3#平台完钻19口,已完成方案加密计划的57.7%,累计产油1.3万吨。

在原有的井网空间加密布井,可不是一拍脑袋就能干的事情。

要知道,乐安油田草4块沙四4段开发了13年,一直是中心、乃至胜科采油管理区的主力开发单元,油水井总数达到91口。但是稠油油井因出砂、递减等因素,它生产1年就好比人活5年。面对单井日产仅剩2吨,采出程度仅为18.7%的现状,感慨“英雄暮年”。

然而,该区块含油面积5.27平方千米,地质储量达到730.7万吨,井网井距200*280m,单井动用半径仅50-60m,说明这一热采单元仍有潜力可挖。

中心副经理张明星在讨论会上表示,“既然井间剩余油富集,那就制定加密计划,在完成攻坚创效阶段目标的基础上,让老区继续释放活力。”

一年时间,科研人员在精细油藏描述及剩余油认识基础上,编制整体加密调整方案,部署加密新井78口,形成井距140*200m的反九点汽驱井网。

同时,加密后采用蒸汽吞吐后期转蒸汽驱开发方式,设计新井单井产能4.3吨/天,预计前三年新增产能可达28.3吨,采收率提高3.9%。

按照设计方案,为确保新井早日完钻投产见效,在钻井过程中,他们采用地质工程一体化运行,从井身轨迹、老井防碰、完井工艺、现场管理等方面进行各节点的优化。

科研所副所长李雪莉说,“草4地区多套层系开发、老井井网密集,平面交叉严重,在防碰设计中既要考虑老井轨迹绕障,还得给新井留有充分空间,确保在三维空间内每一口井下都有最安全的通道。”

针对井身轨迹方面,则要保证固井顶替过程中套管壁刮洗物少,他们优化完井口袋由50米优减至40米,同时减少了对油层的伤害。

在完井工艺上,两家单位统一意见,使用复合固井工艺,优化复合使用多种扶正器,采用新型抗高温水泥和泥饼刮削器来改善固井胶结质量。

为了加快钻进进度,科研所联合监督中心、黄河钻、测、录、固等多家单位成立了现场运行项目组,截至目前方案已完钻三个井台、布置新井45口,平均钻完井周期5.8天,较设计周期缩短4.4天,提速增幅达43.1%。

投产过程中,转由胜科采油管理区牵头从施工工序、防砂工艺、辅助吞吐方式及注采参数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

管理区负责生产运行的副经理黄铖说,“接过接力棒,我们严格按照标准施工,优化作业、注汽时间最短的方案,同台上注汽时优先注注汽量大的油井,作业时先组织转抽施工,再安排邻井新投施工。”

针对新井小层多,厚度大,层间非均质性较强的特征,在设计中加大油层加砂强度,平均1.5方/米,施工最高砂比在80%以上,力求实现端部脱砂,形成具有高导流能力和稳定防砂能力的防砂体系,同时也对层间物性相对较差储层进行改造,确保大幅度提高油井生产能力和延长防砂周期。

目前,草4块沙四4区块已投产新井26口,平均单井峰值日油10.0吨/天,单井平均日油5.0吨/天,达到了加密方案设计能力,对同类型油藏吞吐中后期开发调整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推荐阅读:china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