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美丽示范村建设审计助力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即墨示范区建设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05 09:34:05

近日,青岛市即墨区审计局组织开展2019年度美丽示范村建设情况审计,重点关注2019年度美丽示范村项目规划、建设、验收、资金使用及建设效果等关键环节,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反映和揭示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助力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即墨示范区建设。

一是联合审计,确保审计质量。本次审计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服务中心牵头,抽调熟悉财务审计、工程项目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的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美丽示范村联合审计组,结合2019年度美丽示范村审计重点内容和审计人员专业特长,明确责任分工,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抓住重要环节,突出美丽示范村建设审计重点。为确保2019年度美丽示范村审计任务顺利完成,审计组根据前期审计调查情况并结合被审计单位的不同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围绕2019年度美丽示范村建设的重点任务,以“项目”为主线,全面审核各项目的建设程序、过程管理、竣工验收、决算等内容,通过汇总分析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审计建议。

三是利用大数据审计,实现审计提质增效。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通过从农业、财政、发改、城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得的与美丽示范村建设相关的电子数据,充分利用投资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对相关项目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精准锁定疑点。审计人员针对疑点,现场核实、当场取证,实现高效审计。 (即墨区审计局 任延冬

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核实美丽示范村建设内容


推荐阅读:中日翻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