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多洁提醒:暴雨及洪涝后,谨防鼠患与登革热爆发!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17 18:28:06

6月以来,洪水、台风、强降雨,陆续影响长江、淮河、太湖乃至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造成大量人员受灾…8月13日,应急管理部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洪涝灾害已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对于灾情以及灾后复原面临的挑战,全球虫害防制专家能多洁提醒:此刻应立即关注灾后鼠患及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爆发风险!

对此,能多洁技术总监魏懿进一步分享到:“暴雨以及洪涝导致的室内外积水,可能已经迫使大量鼠类逃窜至人类活动区域,甚至产生大量死鼠,造成鼠患及出血热等鼠传疾病风险。同时,积水中容易孳生大量蚊子幼虫。以现在的气温,这些蚊子幼虫可以在1-2周内快速成长为成虫。若不及时控制,很可能出现蚊子爆发,提升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传播风险!”

无独有偶,国内近期关于鼠疫与登革热的报道不断。可见这些疾病在我国始终存在传播的可能,其自然宿主也正潜伏在人们身边。如果因灾后应对不当引发聚集性的爆发,便将是雪上加霜。为此,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应对灾后鼠患与蚊子孳生,已经刻不容缓。

对于灾后鼠患,能多洁提出四大应急措施,可帮助受灾群众科学应对:

1、听从指挥,减少接触!!!

一般,应急管理部门会在洪水退去后,对受灾地区组织消毒与清理,以降低“大灾过后有大疫”的风险。为此,当地民众应尽量在官方处理之后,再前往受灾地区收拾物品。或谨遵官方指导,务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科学有序的协助清理。

2、发现死鼠,不要亲自处理!

洪水可能已经导致大量鼠类死亡。待洪水退去后,室外地面、甚至室内都有可能出现鼠类尸体。它们可能已经开始腐烂,非常危险!如果情况严重或数量较多,应立即联系专业人员来处理,不要自行解决!

3、发现活鼠,请勿随意驱赶!

洪涝经常迫使鼠类成群躲在某处。如果发现活鼠,且不确定周围是否还有更多鼠类,则不可擅自驱赶,以避免鼠类受惊吓后成群逃窜,与人体发生密切接触,造成疾病风险。此时,依旧可以联系专业人员来处理,更加安全!

4、未见鼠类,及时封堵与检查!

如果尚未发现鼠类,也不可掉以轻心。此时应立即对鼠类可入侵的通道、缝隙进行有效封堵。同时,联系专业人员检查管道、线槽等隐秘地带是否有鼠类藏匿或活动迹象。彻底排查后,在建筑物内外建立鼠类防线,做好日常防护。

而对于室内外积水以及蚊子孳生隐患,能多洁亦指出三大防制重点:

1、排尽大型积水,做好灭幼与成蚊处理!

在疏通管道,排放大型积水的同时,应当及时关注到那些难以短期清除积水的地方。这些地方可能已经成为了蚊子幼虫的发育基地。此刻,应立即对水体周边环境进行勘查,及时对水体进行蚊子灭幼处理,并对周围环境进行蚊子成虫的灭治,以降低蚊子爆发的风险。

2、消除小型积水,减少蚊子孳生!

除了大型积水,一些小型积水也不可遗漏。例如,清除空调冷凝水、室外排水沟积水、植物叶腋及帆布或覆盖物中的积水等。同时,也应从根源降低积水的形成。例如,尽快处置那些容易产生积水的物品,例如闲置在室外的容器、设施、建筑材料等。

3、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蚊子叮咬!

当白天在绿化中或夜晚在室外等户外环境活动时,可穿浅色的长衣、长裤,同时亦可涂抹防蚊驱避剂,可减少蚊子的叮咬。

此外,如果周围并无积水,却经常出现蚊子叮咬或看到大量成蚊,则可以检查附近地面窨井、污水井等是否完全盖上,并封堵井盖破损的孔洞及周边缝隙。避免蚊子在下水道繁殖后,通过这些孔洞处飞出叮咬人类。

最后,不论是应对灾后鼠患还是蚊子爆发,大众都应注意到:当灾害发生时,人们能做的远不只是被动应对,还有许多主动防御以及日常维护,这些都是持续守护公共卫生与大众健康的关键。愿大家齐心做好日常防制,共同降低鼠传疾病与虫媒传染病传播风险!


推荐阅读:河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