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11-11 04:05:57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中国手机市场可以说是全球竞争最惨烈的战场,从3G时代的“中华酷联”到4G时代的“华米OV”,第一梯队还在不断的更迭,可谓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就几年”,如今俨然已然已从“刀耕火种”时代进入到“精耕细作”时代。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在水大鱼大的存量时代,大浪淘沙、群雄逐鹿,每个厂商都有机会,如今存量时代,俨然只剩下春秋五霸,华为、小米、OV还在不断通过价格战、口水战、机海战激烈厮杀,站稳脚跟,但是有一个品牌却如一股清流一样孑然独立。成立仅仅五年,却在全球市场举起高端旗舰的大旗,走高端精品化的路线,依旧还活得如鱼得水,而且在国外比国内还出名,并且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它就是一加手机。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高端市场仅次华为、苹果、三星。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加手机在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售价400美元以上)市场份额中排名第四,仅次于苹果、三星和华为。自从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一加就占据了印度高端手机份额第一的宝座,随后在2018年整年都位居第一,在2019年第二季度一加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了惊人的43%。这些都比不上一加在高端市场的成绩,一加手机在芬兰的NPS值(用户净推荐值)比所有产品都是要高,将近80%,而苹果手机仅60%多;

一加:1代表现状,+代表更极致

刘作虎2013年底离开OPPO创立了一加品牌,曾在OPPO任高管,带领6位OPPO前员工成立创始团队,5年时间,在全球高端安卓旗舰手机市场打下一片江山,并在欧洲、北美、印度打开局面。关于“一加”品牌名称由来,刘作虎曾解释:“1”是代表着现状,目前手机行业中没有一款产品能够真正做到极致,“+”则是品牌的期许:他希望,一加能够为市场提供最极致的手机产品。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小米异军突起启迪

一加手机诞生的2013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当时,国内手机市场正受到小米的冲击,小米凭借着雷军移动互联网的七字诀“极致、口碑、专注、快”成为风口上的猪,凭借超高的性价比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中低端手机市场,刘作虎似乎看到做手机的另一种可能,做高端安卓旗舰机,和小米差异化竞争,先把重心放在国外,避其锋芒,因此在一加创立之初便确定了国内外同步发展的战略,用全球统一的国际标准打造世界级产品,先培育一批忠实的产品用户。

雷军在2013就开始考虑在海外复制小米模式。但一直苦于鏖战内地市场,直到上市才和和记黄埔达成协议,借助其在欧洲的11700多家店销售小米手机。与此同时,华为在2013年也开始重视布局海外市场,在那一年,华为大力投资在欧洲建立13个研发中心,2018年,华为已在欧洲市场位居第二,P20及Mate20在欧洲发布后相继登顶最畅销智能手机。

小米和华为不仅都布局欧洲市场,而且还同时看上了一加“已做风生水起”的印度市场。尽管有华为和小米两大强敌围追堵截,一加手机也凭借着强大的旗舰机品质异军突起,在海外市场,一加可谓是“四处开花”。并且表现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感觉。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的分析报告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加势如破竹 万丈高楼平地起

根据Canalys的数据显示,第一台一加手机销量破百万仅用8个月,而第六代仅用22天。2017年销售额就高达100亿,卖出近400万部,与此同时,一加在美国400-600美元价位手机市场中占比为44.3%排名第一。借此,2018一加手机获得了与美国运营商巨头T-mobile合作机会,并且进一步完善在美国线下布局。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一加印度在2018年Q2季度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美国、欧洲、印度大放异彩 墙内开花墙外红

除了在美国大放异彩外,在印度也如鱼得水。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印度市场中,一加拿下40%份额,超过苹果、三星成冠军。目前一加手机销售比例达到国内3成,海外占7成,在手机市场中,一加手机属于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红”。不过其将在国内市场继续发力,不断冲击高端市场。

其实高端市场是手机品牌最难以进入的区间,这要求手机品牌拥有足够强大的品牌力为什么一加能够打破中国手机品牌的桎梏。做高端做得如此出色?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刘作虎也曾表示,“能够成功获得海外用户的认可,核心要做好三点,第一做好的产品,第二要有国际化思维,第三则是要忠实用户的参与。”

对产品的专注、对用户思维的深刻理解,以及与OPPO的特殊关系的能够共享供应链、生产线所带来的优势,这是常人外在看来一加能迅速崛起的原因。但是一加手机做到的远远不止这些。“不将就”的品牌理念,让其保持高品质、真旗舰的追求,对产品保持专注和定力,和异于寻常的品牌格调。还有作为一加创始人的刘作虎超级产品经理的基因。和对用户无比贴心的呵护。一切都不将就,直到做到极致。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1、创始人是超级产品经理 对产品追求极致

不得不说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和微信创始人张小龙一样,刘作虎也是位超级产品经理,每次一加手机发布会,“刘作虎首席产品经理”都会出现在PPT上。刘作虎最看重产品经理这个头衔。外界对他评价:“两耳不闻圈内事,一心只想造手机”,就像“活在圈外的圈内人”。

“对产品有追求没跑偏”

做好产品,不只是你有技术就能做好的产品。一加最核心的能力是做好用户的洞察,才能做出好产品。“打个比方,一个屋子里大家都在吵架,而我就躲在角落里站着,过几天很多人都受伤了,而我还在站着,这是很形象的一个比喻。”一加CEO刘作虎之前这样对媒体表示他做一加的态度。保持专注,不参与友商的价格战、口水战、机海战。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2、精品战略做机模式和“不将就”做机理念

做机战略一直坚持精品战略。创业起初,刘作虎就想得很明白,一加手机坚持用统一标准做世界级产品,用户不分国家和民族,人对优秀产品的需求是共识的,所以一款优秀的产品,才是仗剑行走江湖的不二法宝。故之,也就有了一加手机的“不将就”做机理念和“精品战略”做机模式。

在刘作虎看来,一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做好产品,做真旗舰,就是在每一个细节上做到极致。据资料显示,一加员工规模只有2000人,但70%都是研发人员。刘作虎表示当资源有限的时候,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到一个点上,那就能把它做到极致。这是从一开始就非常明确的目标,只有这样做,才能把产品做成功,做到最好。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今年上半年,一加推出行业中首款搭载90Hz刷新率屏幕一加7 Pro,据资料显示,这款与三星共同研发定制的屏幕仅研发费用便高达一亿元人民币,相较普通旗舰机,其屏幕成本高出一到两倍。可见其在品质上下足功夫。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3、立志做全球性高端品牌 高举高打

一加手机立志要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全球性品牌,在5年的发展历程中,一加坚持不参与友商价格战,不以短期营收为目标,造就其在全球市场的优秀用户口碑表现保持高端品牌的定位,使它脱离价格战和机海战的束缚,让自身有更大舞台展露拳脚。高品质同时也铸就它的美誉度。

和知名品牌合作,跨界玩IP。通过大胆的跨界合作以及对产品的不断探索,更重要的是一加十分擅长通过产品传达出品牌价值观,打造出一加手机各种纪念版、特别版、星战版、复仇者联盟限量版、迈凯伦定制版等一系列融合艺术、时尚、影视、动漫、超跑等的跨界产品,每次跨界合作都有新的惊喜,不断提升一加的品牌调性。凭借其一流的产品品质也受到全球粉丝追捧,所有一切也成就了今天的一加手机。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钢铁侠”代言 引爆潮流 一加手机同时还邀请到全球巨星小罗伯特·唐尼为其代言,当然后者并不好请,不将就的品牌理念和一流的产品品质打动了小罗伯特·唐尼,正值《复仇者联盟4》在国内热映,一加手机借势一举打响其全球知名度。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小罗伯特·唐尼还亲自为一加拍摄了一段短片,片中最后一段话是这样的:“以静制动,挑战自我。永不言弃,追求极致,OnePlus,Never Settle。”更是将一加品牌理念不将就表达的淋漓尽致。

4、与用户共创 引爆社群 打造超级口碑

一加手机社区用户活跃度很高,对于其产品的使用反馈和建议等更新非常频繁。使其可以根据用户反馈更好的改善手机。用户的期待和想法以最快的通道传递到一加那里。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在一加手机第一款手机发布前4个月,OnePlus社区就上线了,而这里成为“加油们”(一加手机铁粉)的精神家园。在第一部一加手机卖出100万台的时候,这个社区的发帖量已经达到了850万条,社区已经有来自全球196个国家超500万的用户。

另外,最初一加在社区里以邀请码销售一加的模式,就前所未有地激发了社区用户的活跃度和凝聚力,由此也打开了第一部手机的销量。一加社区最大的特色是不仅是为用户解决问题的平台,不只是在用户提出问题是才发挥作用,而是随时都是志同道合的人在这里自由探讨对产品的理解,以及未来更好的发展的可能。社区的崛起也带动了一加手机的销售和培养了忠实的品牌粉丝。在第一部手机的包装盒上,一加郑重其事地写下了“与用户共创”几个字,绝非虚言。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刘作虎在全公司提倡“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第一,要永远站在是否对用户有价值来倒推所有工作。包括公司所有的事情。包括做公司的运营,跟用户的互动,所有的服务,都要对用户有价值。去想怎么为用户解决问题,每天解决一个小问题,日积月累,服务就会越来越极致。用户思维的贯彻和执行给用户提供了良好服务,自然造就了超高口碑。

深受段永平影响 做正确的事情 本分做事

除此外,刘作虎师出OPPO,其创始人是陈明永,而背后老板是大名鼎鼎的段永平,也深受其理念影响。刘作虎表示,在两位领导身上学到很多,就是做正确的事,本分做事。

本分其实最核心的意思就是做正确的事情。首先你要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事情,什么是不正确的事。这样才能抵挡住压力和诱惑,本分就是抵制诱惑,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保持克制,保持专注,才能走的更远。

一加手机为何能异军突起?逆袭全球高端手机大黑马

总结

一加成功的方法论总结来看:专注、品牌、用户思维。一加手机的迅速崛起也为中国万千创业者提供莫大启示,不止于走小米性价比模式,还可以走高端品牌模式。

如果说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是衡量一个品牌价值的三大指标,一加手机已经慢慢全部打开了局面。在竞争激烈的手机细分市场中,一加手机能在高端市场异军突起绝不是偶然,再次想起刘作虎说过的话:活下来是因为我做不出便宜的手机。

参考资料:

专访一加创始人刘作虎:活下来是因为我做不出便宜的手机 虎嗅网

在“内忧外患”下,一加手机不再“与世无争” 锌财经

专访一加创始人刘作虎:活下来是因为我做不出便宜的手机 深网

推荐阅读:海峡投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