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4被新旗舰革命 小米官网开放购买打响库存战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25 10:30:53

1月15日小米将发布新旗舰,虽然正式上市时间未定,但现任旗舰小米4注定会处境尴尬,而今日上午,小米官方微博就宣布小米官网将开放购买米4联通版(3G/4G)、电信3G版以及移动4G版,但仅提供16GB容量版,售价为1999元,用户下单后小米官方将在7天内发货。

小米4被新旗舰革命 小米官网开放购买打响库存战

此前一加已经宣布一加一全系2015年开放购买,迎来不少好评,而小米官方在小米新旗舰发布前一天宣布米4开放购买,多少有点选错时机的感觉。截至下午4点,100多个评论中,多是“对小米清理库存”的嘲讽,部分网友甚至表示“坐等米4降价”,明显是气死小米客服的节奏。

新机上市,旧机让路其实是必然规律,iphone6/6 plus尚未上市,包括iphone5S/4S在内的多款机型价格就大跳水,媒体甚至总结了一篇“历代苹果会降价多少钱的经验规律”的文章,来猜测苹果会将5S的价格调整到多少。而iphone6进入销售阶段后,苹果产品线从三款调整到四款,专业人士猜测,苹果下一代iphone将沿用上述产品策略,而产品生命周期也将由3年调整到2年。这背后既是对自身产品保持了绝对的信心,也是顺应当下产品生命周期的规律。根据厂商和运营商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更换手机的周期为29个月,中移动则表示,移动用户换机周期在22-23个月。而360于2014年7月发布的《旧手机回收价值调研报告》显示,用户更换手机周期已缩短到18个月。一机传三代的现象早已成为陈年旧事,厂商也确实充分顺应了这股潮流,推旗舰机的时间越来越提前,比如魅族,在2014年下半年就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新机,密集的拳脚让友商大呼对手招架不住。

小米4被新旗舰革命 小米官网开放购买打响库存战

小米手机4确实是小米史上最短命的旗舰机,小米1在2011年8月16日发布,米2在第二年同一天时间发布,米3在2013年9月5日推出,米4则是2014年7月22日,而即将来临的新旗舰在2015年1月15日就会和我们见面,这意味着,米4只存活了半年左右的时间,不知道买了米4的用户对此作何感受。

更令人伤心的是,小米4电信版经历多次跳票后至今仍未上市,如此难产,加上新旗舰都要推向市场了,估计姗姗来临的那一天,黄花菜也凉的差不多了。

国内厂商没有苹果的铁腕,在新一代iphone上市时,隔代iphone就宣布停产,所以很多面临内部产品线混乱的情况,比如魅族推出MX4时,因为对市场前景过于乐观而备货过多的魅族MX3就面临了降价处理的命运,但最终给出的成绩单估计也好看不到哪里去,毕竟仅有400元的差价,谁都愿意选配置更高的MX4。

小米4被新旗舰革命 小米官网开放购买打响库存战

自家产品打架说到底考量的是终端厂商对市场的判断能力和对供应链的管控能力,以及更高的整体规划能力,理应引起厂商重视。但时下的国产手机厂商明显更热衷“饥饿营销”,明明产能充足,对外宣传却是让用户抢购和预约,“秒售”让一众真心想买手机的用户是苦不堪言,质疑声随之四起。所以当一加宣布开放购买时,得到的赞誉就明显有点过头(媒体甚至评论这代表小米的预售模式宣告失败)。但这种热烈的反应其实是在向厂商喊话,“别再耍猴,恢复正常的销售模式。”令人失望的是,暂未有几人跟风。

所以,用户还是需要自谋出路,理性观察,理性分析,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不瞎掺和,这样谁都耍不了你。

推荐阅读:易民生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