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的玻璃后盖是如何实现炫彩效果的!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1-02-27 10:49:13

现今手机外观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屏幕往100%屏占比的全面屏进化,后盖几乎全部使用了玻璃材质,玻璃后盖的边框形状也多是3D曲面,在这种情况下,后盖能展现各家手机厂商特色的就是颜色或者说不同光效下展现的纹理了。

小米刚刚推出的旗舰手机小米9 Pro推出了新的配色,小米称之为梦幻配色—梦之白,当有光线照过时,后盖便会呈现出彩虹般的色彩;Redmi刚刚推出的旗舰手机Redmi K20Pro 尊享版带来了冰川蓝,后盖的颜色层次更加丰富;华为的最新旗舰mate 30也带来了源自天幕繁星的星河银,似日光下热带雨林的翡冷翠,优雅与神秘结合的罗兰紫,深邃黑暗中的亮黑色,这四种颜色甚至能让你洞见未来;iQOO Pro也带来了看不出什么太大区别的勒芒蓝幻影蓝;苹果依旧不喜欢花里胡哨的东西,但是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依旧带来了全新的配色—绿的不那么明显的暗夜绿

手机的玻璃后盖是如何实现炫彩效果的

无论是名字显得花里胡哨的梦之白、冰川蓝、星河银、翡冷翠、罗兰紫、勒芒蓝、幻影蓝、暗夜绿,还是名字不那么花里胡哨但显得格格不入的亮黑色,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不同的光照下能显现不同的光影(炫彩)效果,那么这种炫彩的效果是如何实现的呢?为什么在不同的光照下能呈现不同的效果呢?(玻璃的成型工艺可参考文章硬核科普—手机玻璃后盖是怎么制造出来的

我们都知道玻璃是透明的,而不同的光照下能呈现不同的效果的原理肯定是光线的折射、反射和衍射,既然需要折射、反射和衍射那么就一定需要高低不同的平面或者棱角沟壑,我们手机玻璃后盖厚度在1mm左右,而玻璃是硬度是很高的,我们几乎不可能在玻璃上面雕刻出高低不同的平面和棱角沟壑并且使其呈现一定的规则形状。所以其实炫彩玻璃后盖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玻璃后盖的内侧粘贴了一层炫彩膜片,光照射到膜片上经过折射、反射和衍射透过玻璃进入人眼,人眼就能看到各种不同的颜色和光影效果,颜色和光影效果取决于膜片。

炫彩膜片的制作

炫彩膜片之所以能在光照下呈现不同的颜色,就在于膜片上面有一些特定纹理,这些纹理高低不一(大概在3-6um),所以光照后会出现折射、反射和衍射。我们可以简单的把蚀刻的过程理解为打印的原理,通过专业的“打印机”将提前设计好的图案“打印”到膜片上,搭配不同的光学镀膜就可以产生不同颜色过渡。Redmi K20这种冰川蓝和火焰红这种颜色渐变就是提前设计的图案的形状,图案设计是一项很复杂的技术,因为得考虑光照之后的效果。

手机的玻璃后盖是如何实现炫彩效果的

蚀刻过程

Redmi K20这种冰川蓝和火焰红这种颜色渐变就是提前设计的图案的形状,图案设计是一项很复杂的技术,因为得考虑光照之后的效果,所以这种工程师的工资一般非常非常很高。

手机的玻璃后盖是如何实现炫彩效果的

希望这篇文章能让大家了解手机玻璃后盖的炫彩效果是如何形成的,有任何问题大家都可以留言评论,云海说科技希望把在我们身边的科技说给大家。

推荐阅读:宿迁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