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通栏广告1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山东经济网 > 新闻 > 正文

研发自动驾驶园区接驳和运输车,「风图智能科技」瞄准中低速运输智慧场景

2019-09-30 13:59:55来源:互联网 我要评论(0) 【字体:

他们的自动驾驶技术受到MIT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联合科研中心(SMART)的前期研发成果启发,目前已经有9年的积累。

虽然资金和技术密集,但自动驾驶这个赛道从来不缺少海内外新入局的玩家。

36氪近日接触到的苏州风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Venti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风图智能科技”)是一家针对中低速(又称“安全速度safe speed”)场景,提供高可靠、低成本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初创公司。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包括感知、定位、规划、决策和控制等方面,其车辆最高行驶速度在30英里/小时(即48公里/小时)左右。

风图智能科技成立于2018年11月,由Heidi Wyle、Daniela Rus和Saman Amarasinghe联合创立。该公司CEO Heidi Wyle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此前曾创立两家生物科技公司,包括Computational Biology Corporation(被Agilent收购)和Ardais Corporation。她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MIT),并拥有哈佛商学院MBA学位(“贝克奖学金”得主)。

风图智能科技的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都是MIT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其中,Daniela Rus是MIT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主任。风图智能科技的中国区CEO兼研发副总裁赵姝岩博士毕业于德国汉堡理工大学,主修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曾是博世中国区高级总监。

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Heidi Wyle告诉36氪,他们的自动驾驶技术受到MIT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联合科研中心(SMART)的前期研发成果启发,目前已经有9年的积累。SMART是MIT和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成立的科研机构,也是MIT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唯一科研中心。

风图智能科技创始人兼CEO Heidi Wyle在接受36氪采访(图源:风图智能科技)

风图智能科技称,他们已经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道路测试和公开演示中提供了2000多次驾乘体验,其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已在7个不同的移动平台上进行测试,包括乘用车、高尔夫球车、摆渡车、物流车、轮椅、单人代步车和环卫车。2019年2月,该公司的自动驾驶运输车在苏州完成了5000公里耐久测试,期间未发生过软件系统故障引起的人工干预。

Heidi Wyle告诉36氪,他们的自动驾驶车辆既可以运输人,也可以运输货物。目前,风图智能科技正在与中国市值排名前五的某公司合作研发园区物流运输,具体合作方暂未透露。

同时,他们还与中国人寿合作,在苏州一个高端养老社区试运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目前已经试运营3个月,每周5天,每天9小时,自动驾驶车辆会在该社区内的几个固定站点停车接驳和往返。Heidi Wyle说,中国人寿认为,这样的接驳车可以“很大幅度降低养老社区的人力成本”。 

风图智能科技在苏州养老社区的无人驾驶接驳车(图源:风图智能科技)

风图智能科技表示,他们计划在今年10月与广州实地集团推出共同研发的第二代园区自动驾驶车辆,为实地集团在广州的园区提供服务。双方从去年4月开始合作,去年7月曾在深圳科技博览会上联合推出第一代车型。

谈及竞争优势,Heidi Wyle表示,他们的自动驾驶算法已经有9年积累,其解决方案的成本比同行要低30%-65%。此外,他们最快能在半天内采集和绘制一个园区的地图,只需花2天时间就可对一辆新车搭建自动驾驶技术平台。

在自动驾驶行业里,最光鲜亮丽的是Robo-Taxi和干线物流运输,因为二者被认为潜在市场规模巨大、研发门槛也高,而针对封闭或半封闭园区的低速自动驾驶被认为市场规模和技术难度都较小。

但Heidi Wyle表示,风图智能科技的目标场景除了养老社区接驳车、环卫车、园区物流车以外,还可能包括最后一公里配送、旅游景区摆渡车、工程建设车等,这些中低速运行车辆的总体市场规模其实非常大。

同时,Heidi Wyle提到,Google旗下子公司Waymo选择了最难做的Robo-Taxi,在过去十年里,每年投资10亿美元进行研发,而且Google认为,他们至少还需要5-7年做研发。此外,通用自动驾驶部门Cruise已花费近10亿美元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苹果和Uber每年也花6亿美元研发Robo-Taxi。

与其像这些科技巨头一样斥巨资于Robo-Taxi,不如先搞定能最快商业化落地的场景。

风图智慧科技的联合创始人Daniela Rus认为,自动驾驶技术有很多长尾问题,而这些长尾问题需要实际路测、积累数据才能发现和解决。如果政府法律法规不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开道路行驶,而且公开道路的基础设施不完善,那就会限制数据积累,导致长尾问题很难被发现和解决。

而中低速自动驾驶对芯片算力的要求较低、对道路基础设施的要求较低、很少或不会受到政府法律法规的限制、只需要数量较少的传感器、成本可控、更安全——这些因素都意味着,中低速场景的自动驾驶落地速度会更快,更容易积累路测数据,也就能更快地迭代算法。

Heidi Wyle今年被福布斯评为“50个高科技初创公司女性领导人”之一。在工作之余,Heidi Wyle是一个潜水和登山爱好者,在过去20多年里曾多次攀爬加拿大的落基山脉,并与家人多年从事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在她看来,自动驾驶技术不仅是“计算机技术”和“社交媒体”之后最重要的第三波科技浪潮,也是减少城市拥堵、减少碳排放、帮助残疾人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高出行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方式。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您看到此文《研发自动驾驶园区接驳和运输车,「风图智能科技」瞄准中低速运输智慧场景》感受(已有 8 人表态)

    0%
    欠扁
    欠扁

    0%
    同意
    同意

    0%
    很好
    很好

    0%
    胡扯
    胡扯

    0%
    搞笑
    搞笑

    0%
    软文
    软文

    0%
    糊涂
    糊涂

    0%
    惊讶
    惊讶
    凤凰网友:﹎拿命再愛√
    评论:人生四项基本原则:懂得选择,学会放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淘宝网友:你给的牵绊╮
    评论:人=吃饭+睡觉+上班+玩,猪=吃饭+睡觉 ∴人=猪+上班+玩 ∴人-玩=猪+上班,不懂玩的人=会上班的猪
    网易网友:清高 Demon,
    评论:我横溢的不只是才华而已,其实还有腰间的脂肪。
    其它网友:破碎的诺言
    评论:法国有个圣女,叫贞德。中国有好多剩女,是真的。
    本网网友:碎梦 3/3dream°
    评论:把你的样子当成黑白照,裱个相框供在心里,想你了,就烧几柱香。
    天猫网友:Curtain情歌
    评论:梦想是用来破灭的,不是用来实现的,因为在现实面前,它就是一个屁。
    猫扑网友:半支烟obseSSion
    评论:有一天,全世界都不要你了。不要慌,来找我,我会告诉你,我也不要你。
    腾讯网友:霸气的小乞丐
    评论:警察说:"你不知道开车不让打电话吗?"我一脸疑惑的说:"我没打电话呀?.....我发短信来着!"
相关阅读:
右侧广告1
TAG展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诚聘英才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